Web Analytics
Rush《決戰終點線》幕後花絮大整理 /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

2013年9月12日

Rush《決戰終點線》幕後花絮大整理



本篇是從我讀過的數十篇大大小小訪問中集結出來的,以Daniel Brühl為主,從The Edukators 《替天行盜》開始喜歡上這位德國小生,當初得知他接演Rush的時候很興奮,終於又有機會可以在台灣大螢幕上看到他啦!他的電影總是不太容易在台灣戲院看得到,掐指一算好像一雙手還數不滿。IMDB上的作品表我約看過2/3,有些連英文字幕都難尋的電影就只能看著IMDB興嘆。

追蹤Rush的消息約從2011年至今,導演Ron Howard很慷慨地經常在推特分享此片進度,據說他是從拍攝此片開始推特上癮,看著看著有種陪著這部電影一起成長的感覺。關於此片的訪問我看了相當多,幾乎是能搜尋得到,我都會大致讀讀看,西語德語訪問也會用Google Translate翻成英文讀讀看。從Daniel的專訪延伸到導演、製片、編劇、攝影師之類的訪問都稍有涉獵,以下算是幕後花絮整理,觀賞完電影接著看此文會比較有樂趣喔。(文章很長)


(Ron Howard在推特上貼的照片)

本片的開端似乎是某個製片找上英國籍劇作家Peter Morgan(《黛妃與女皇》、《請問總統先生》編劇)寫一個七零年代的真人真事賽車故事(不太確定是誰找他寫的,源頭文章已鎖,必須付訂閱費用才可閱讀),但不是James Hunt跟Niki Lauda,而Peter Morgan本人在搜尋過資料後覺得Hunt vs Lauda的故事比較有趣,不顧該製片意願,一頭栽進去研究這兩位車手競爭對立的故事,劇本初稿寫好時還沒有任何買家。Peter Morgan的太太是奧地利人,正巧是Niki Lauda的家族友人,而剛好他在那段期間旅居維也納,Niki Lauda支持他寫這劇本,有什麼問題都不吝回答。

劇本成形後,一開始有興趣的導演是接生包恩三部曲的導演Paul Greengrass,但他態度搖擺不定,還沒確定接下就去拍了Captain Philip(有趣的是此片也曾接洽過Ron Howard)。有天Peter Morgan與Ron Howard相約共進早餐,Peter Morgan聊到這兩位車手的故事,Ron Howard十分有興趣,短時間內看完劇本就確定接拍。導演編劇原本都不是F1迷,但被兩位車手南轅北轍的個性深深吸引。Ron Howard以前只去現場看過F1賽車一次,雖然有時會看電視轉播,但通常是中途去做別的事,最後才回到電視機前看排名。

關於授權方面,在取得James Hunt家族的認可花了很多力氣。媒體多年來對於James Hunt只著重在他放蕩不羈的人生,據說跟他上過床的女人……有超過五千人,他的家族覺得媒體不斷重提往事是在傷害他們,因此劇組跟Hunt家族聯絡了很久都被委婉拒絕,直到Ron Howard親自出馬遊說,強調該片重點會放在James與Niki兩人的競爭對立、亦敵亦友的情誼上,由於Ron Howard是個親切的大叔,又非常有誠意,所以最後Hunt家族才總算點頭答應。



(Daniel的試裝照)

選角方面,Peter Morgan一開始就屬意Daniel Brühl來演Niki Lauda,因為他身材與Niki年輕時接近,另一個因素是希望由會講德文的演員來扮演Niki。Daniel認為自己跟Niki差太多機會不大,原本試鏡總是很緊張的他,這次是輕鬆面對。講個他試鏡的小故事,有一天他去倫敦試鏡被計程車司機認出來說,「你是不是演《再見列寧》跟《惡棍特工》那位?」(倫敦計程車司機文化水準好高!)Daniel承認他是,跟司機聊到他來倫敦是為了試鏡,司機先生人很好說,「你應該需要放鬆一下」,於是就帶他去一間bar喝啤酒解除他的緊張。試鏡的時候導演蠻喜歡Daniel的,而Peter Morgan也在,一聊從半個小時聊到一個小時,Daniel越聊越有自信,當時他還沒準備好奧地利腔調,但內心想「反正英國人跟美國人分不出德國腔跟奧地利腔的啦」,就隨便呼攏兩下,結果馬上被Peter Morgan揭穿,Daniel並不知道他有個奧地利妻子還長住在維也納,順道一提Peter Morgan本人有英德兩國血統,文化上來說他很適合寫本片的劇本。劇組打電話通知Daniel得到這角色,當時他跟女朋友在西班牙渡假,得知消息後開車時一度因為興奮而加速意圖超越他前面的大卡車,女朋友受不了在旁邊大叫:「你開車技術那麼爛,給我開慢一點!乖乖待在卡車後面!」


(Chris Hemsworth、導演Ron Howard、編劇Peter Morgan)

而James Hunt的選角就困難許多,導演怎麼樣都找不到身材、氣質與魅力能與之匹敵的演員,一度差點因為找不到演員而結束拍片計畫。最後Chris Hemsworth在演The Avengers的空檔自錄了一段試鏡影片寄給Ron Howard,並且很誠懇地表示:「索爾或許塞不進賽車,但我自己一定可以沒問題!」Ron Howard被他的誠意打動把角色給了他,於是Chris就開始他的大隻佬減重計畫,Chris表示減重期間他人生中第一次對一件事情難以抗拒,他起床後想的第一件事跟睡前想的最後一件事都是食物,最後他瘦了30磅,約14公斤。老婆笑他減重期間情緒常起伏不定,比孕婦還像孕婦。Chris對開車比較神經質,老在副駕駛緊張兮兮地指揮老婆開車,「慢一點慢一點,紅燈啦!開那麼快幹嘛!」然後就會被老婆罵,「閉嘴!你又不是駕訓班教練!」


(DanielBrühl與Niki Lauda)

在兩位男主角準備角色方面,Daniel是比較幸運的一方,有個活的一手資料庫Niki Lauda可以諮詢,兩人第一次見面是Niki早上六點打電話給Daniel,「我想我們該見面了,你到維也納來,但為了避免我們不喜歡彼此,你帶個手提行李就好,不爽的話,你可以馬上回柏林。」但還好Niki很喜歡他,兩人相處愉快,此後Daniel有什麼疑問就會馬上打電話問Niki,像是拍片拍到一半,Daniel打去問Niki,「你是先戴安全帽還是先戴手套?」Niki:「笨蛋,當然是安全帽先,手套先戴就沒法好好扣緊安全帽。」之類的,可見這阿伯真是性情中人。第一次見面後沒多久阿伯就開著自己的飛機(Niki阿伯以前開過航空公司)帶Daniel去聖保羅看F1,在飛機上還說「你要不要來試開看看?」Niki是個個性坦率不怕得罪人的阿伯,Daniel表示很羨慕他這種個性,因為他個性比較圓滑,凡事避免衝突。但自從演了這個角色,他只要想抱怨就會用Niki的聲音,像是去餐廳點的菜難吃,他就會抱怨「This is full of shit!」(請自行想像腔調),然後就會得到比較好的待遇。


(Ron Howard & Chris Hemsworth)

Chris準備角色就沒那麼幸運,他多半是看當年的影片來準備角色,他很著重在James那受過良好教育但帶點輕佻的說話方式及腔調,並且獲得Niki阿伯的肯定,「他說話聽起來真的就像是James,但他的頭髮完美得像剛從美容院出來一樣,James的頭髮總是一副剛起床的樣子。」而阿伯稱讚Chris的不只是腔調:「Chris Hemsworth的屁股真是驚豔全場,沒了他的屁股這片就不夠看了。」阿伯真是幽默。XD



兩位男主角在拍片前先去接受了賽車訓練,開的是等級比F1低的F3賽車,片中大多數的F1車都是F3車身套上當年F1的車殼,也是有用到幾輛當年真正的F1車,但車主不讓自己以外的人碰方向盤,所以有些畫面是車主上陣,後製再稍微修過,反正戴面罩加上安全帽也看不太出來是誰是誰。第一天試車的時候,Daniel出了點小意外,他噴飛了一個輪胎,一開始他很緊張自己會因此失去這角色,但後來又安慰自己這樣就跟Niki Lauda一樣出過意外,更能體會他的心境,甚至懷疑是不是導演搞他,當然他是開玩笑地這樣講講。拍片時兩位男主角相處得頗融洽,沒有刻意製造對立氣氛,兩人沒事還會一起亂掰James Hunt與Niki Lauda之間的浪漫愛情故事。XD 雖說感情不錯,但偶爾還是會有心理不平衡的時候。Daniel的拍片行程從三點開始,因為他要上的特殊化妝比較複雜,而Chris都九點、十點才進片場。某天拍片的行程表這麼寫著:「第一幕,James與空姐接吻;第二幕,James與空姐作愛;第三幕,Niki換了一個輪胎。」到了十點Chris進來拍片時會跟大家打招呼:「嘿,大家還好吧?」Daniel內心直嘀咕:「去你的!」於是他開始了解他角色的心境。這搞不好是導演的陰謀吧?XDD


(導演Ron Howard與攝影指導Anthony Dod Mantle)

除了導演、演員、劇本之外,攝影也非常值得留意。攝影指導是導演丹尼鮑伊的愛將Anthony Dod Mantle,他與丹尼鮑伊的合作從《猜火車》到最近的《索命記憶》,曾以《貧民百萬富翁》得過奧斯卡最佳攝影指導,此人最近跟拉斯馮提爾玩得很開心。賽道上的拍攝就動用了三十多台攝影機,有些裝在一般人不會想到的地方,如車手安全帽裡、車體裡、車身的某些地方,加上剪接的節奏得當,表現出的速度感十分刺激。畫面色調方面,因為是用了七零年代的老鏡頭,呈現出的復古味道非常自然。此外特殊化妝方面則是找來曾以《鐵娘子:堅固柔情》拿下奧斯卡最佳化妝的Mark Coulier來擔任特殊化妝指導。片中Niki Lauda在紐柏林賽道發生嚴重意外,死裡逃生的逼真特殊燒傷化妝便是出自他手,真實到我有點難以直視。



片子剪接完成後,第一個放映的地方是德國的紐柏林賽道,邀來F1各界大佬與車手共聚一堂觀賞試片,最後獲得全體起立鼓掌的超高評價,F1界是全面支持這部電影,連Niki本人也稱讚連連。以前阿伯對別人總是以異樣眼光看待他臉上的燒傷感到不屑,阿伯脾氣也很硬,死都不肯接受整形手術。但他看完這片之後明白別人為什麼會以畏懼的眼光看他,他自己也被逼真的特殊化妝嚇到了,心境改變了不少,他覺得如果James Hunt如果還在世,一定會很高興他們倆的故事被拍成電影。

(本篇文章歡迎分享,請註明出處與作者)

16 則留言

  1. 推薦這篇文章,好有趣!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用心的整理,使我受益良多,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棒的分享,昨天看完電影,今天看到這篇覺得超有感覺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版主的花絮分享^^
    剛看完電影覺得很喜歡,所以想找一些幕後事宜來看,版主這篇非常豐富,讓人感到製作方的用心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謝版主的用心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感謝大家捧場,我自己也是越看越有趣,訪談資料也就越看越多,邊看就邊想著要寫成一篇有系統的文章,以後回顧也比較方便,大家看了也跟我一樣覺得有趣,我也就開心啦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感謝版主分享^^,想找丹尼爾布爾的其他作品來看了,看了一瞇瞇惡棍特工,有感受到他的變色龍演技...期待他的新作品在台上映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感謝留言!惡棍特工非常值得一看喔,很精彩的一部片,對我來說有看完有某種快感,所以心情不好時會拿出來看一下。XD
    此外也推薦再見列寧與替天行盜,再見列寧有些DVD店家好像不用100塊就可以帶回家了。
    這樣讓我有點想寫一篇Daniel的電影介紹,雖然能找得到的電影我還有一些還沒有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版主整理的好用心 <3 我最近充分的体验到danny的采访有多难找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Daizz你好,感謝你的留言。:)
    訪問確實非常難找,以往多半是靠著google translate翻著德文和西班牙文的訪問邊看邊猜,這陣子多了非常多的英文訪問,令我十分開心,不料這位先生老是被問差不多的問題,因此他回答的內容都差不多,像是他描述與Niki第一次通電話的情形我讀/看了起碼有二十遍了……要多了解他真是不太容易啊~害我很想去學德文。
    因本人生性懶散,因此這個以文字為主的blog更新得非常不勤,如果有興趣看Daniel的消息,可以去我維護的tumblr: http://bruhlnews.tumblr.com
    大多是貼圖、轉貼訪問或是影片之類的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謝謝版主,非常用心整理,我好感動....T__T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非常感謝您的整理,很精彩!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@Leyla & 沒留名字的朋友:
    感謝留言。:)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「像是他描述與Niki第一次通電話的情形我讀/看了起碼有二十遍了……」
    >>>我跟你一樣.... 幾乎都快背起來了XD
    (一直要回答同樣的問題也真的要很有耐性呀~~演員不簡單)

    by 今天剛加噗的粉絲XD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真的很棒很詳細,感謝用心

    回覆刪除

© Good Intentions Heal The Soul
Maira Gall